欢迎访问太原工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简报汇总

网站首页 / 旧版 / 简报汇总 / 正文

院纪委就2019年上半年开展双随机督导检查情况进行反馈约谈

发布日期:2019-09-27 浏览量:

2019年上半年,院纪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检验落实效果、突出政治监督为重点,按照《院纪委双随机督导检查办法》规定,随机抽取了两名非专职纪委员,随机抽取了五个处级单位,开展了双随机督导检查。经过仔细梳理,情况分析,院纪委办公室形成了督导检查报告并提交学院党委。9月底,院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约谈。

在约谈中,我们肯定了部分单位好的做法。如有的单位坚持在节日节点前,由纪检委员和班子成员、主要干部开展提醒谈话,谈话记录完备,对提高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较好效果;有的单位要求有公务出差任务的党员干部、教职工,在出差之前与纪检委员签署廉政承诺书,承诺在差旅期间遵守相关纪律要求,起到了事前提醒的效果;有的单位对于涉及到的招标采购事项,从调研论证,专家意见征求,招投标过程,到后期的验收维护进行建档,做到了一个项目一个档案,过程记录详细,体现了较强的程序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

同时我们也向相关单位负责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及时整改:一是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特别职能处室单位抓党建工作还没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党支部建设工作存薄弱环节;二是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上不同程度存在形式化、随意化问题;三是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召开质量不高,查摆问题不深不透,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四是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三重一大决策在会议记录上体现论证、决策过程的少之又少,存在只有表态,没有讨论的现象。

2017年制定《双随机督导检查办法》以来,院纪委把认真落实该制度作为做好日常监督的具体抓手,分阶段,有侧重的把监督工作做严做实。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我们体会到,大家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意识增强了,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增强了,纪律和规矩意识增强了。今后我们将结合《关于推进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王拥军书记讲话精神,继续修订完善《院纪委双随机督导检查办法》,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真正把监督工作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