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工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理论前沿

网站首页 / 旧版 / 理论前沿 / 正文

中央纪委监察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发布日期:2008-04-04 浏览量:

中央纪委监察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08年,共承办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42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19件,均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办理完毕,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好评。

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中央纪委监察部主要负责同志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要求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完成好。为保证办理工作质量和进度,中央纪委监察部继续实行委部领导、司局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员分级负责制,并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实现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办公厅、监察综合室对办理工作进行协调督办,机关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严格审核把关,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提高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按照“突出重点,分层办理,整体推进”的要求,中央纪委监察部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承办工作方案。对重点建议、提案,组织精干人员,进行深入讨论,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做好答复稿的起草、审定和把关工作。通过办理重点建议、提案,以点带面,带动整个办理工作按时完成,促进办理质量的整体提高。机关各承办单位还特别重视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这一环节,采取电话沟通、上门走访、邀请参加会议等形式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综合分析和研究,充分发挥建议、提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参考作用。为全面掌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对建议和提案内容进行了综合分析、归纳整理,并形成专题报告上报,使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能够及时了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建议、提案的决策参考作用。

注重实效,紧密结合实际,提高办理工作的综合效益。中央纪委监察部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积极采纳和落实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对造成重大信访事件的单位(主要领导)问责的提案”,中央纪委会同中央组织部、监察部、国务院法制办、国家信访局等有关部门成立联合起草组,研究起草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追究的法规,形成了《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责任追究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目前,这两个文件已正式印发。有人大代表提出群众对超标准修建豪华办公楼的奢靡之风意见很大,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加以控制。中央纪委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做好清理整改工作,建立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长效机制的通知》,对继续做好违规项目的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代建制、逐步建立统建统用的办公用房供给模式、逐步建立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的长效机制提出了要求。下一步,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加强预算控制与完善监管体制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力争从源头上解决党政机关违反规定超标准建设办公楼的问题。针对一些代表、委员提出的坚决制止公款奢侈浪费、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等方面的建议,中央纪委监察部与有关部门一起采取措施,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如2008年以来,中央纪委、外交部、监察部等10部委成立制止党政干部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集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治理工作,在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得到了初步遏制,在群众中产生了较好的影响。(记者 史文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下一条: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