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工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理论前沿

网站首页 / 旧版 / 理论前沿 / 正文

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发布日期:2018-12-28 浏览量: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纠“四风”、树新风,短短六个字,指明了作风建设成果巩固拓展的实践方向。

对于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倡导时代新风。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纪委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

据统计,2018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705起,处理党员干部788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810人。

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重申,要继续“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11月底,中央纪委第一次在党内专题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出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

各地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了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宣战的高压态势:山东今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7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50人;四川通报9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贵州深挖严查不担当不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移风易俗难在破,重在立。涵养务实担当的新风正气,关键在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今年以来,湖南省委明确要求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作风,20位省领导两次带队开展脱贫攻坚作风检查并上门办访,不打招呼、不要接待,拿着地图、带着问题,直奔农户家,现场解决群众信访问题。

与此同时,以严明纪律为切入口,党员干部带头破旧俗、树新风,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福建省晋江市出台移风易俗行动方案,将7个镇(街道)列为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同时,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对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行为严肃处理。党员干部率先示范践行,戒奢崇简的文明风尚给这座新城吹来阵阵清风。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找准了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的契合点,既弘扬时代新风,顺应群众期盼,又将纠正‘四风’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许仰东说。

树立新风尚,要从党员干部抓起。“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作用,带头讲规矩、守纪律、走正道、扬正气。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管住手’‘管住嘴’‘管住腿’,坚决不触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河南省舞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暑光告诉记者,舞阳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开展“日常、任职、履责、警示、诫勉”五类谈话,坚持抓早抓小,织密织牢日常监督网。

在基层,村(社区)干部与群众接触最密切。四川省青神县针对基层站所管理难题开展评议,即采取基层站所负责人集中述职、“群众+乡镇+部门”三方集中评议的方式,填补监管漏洞,促进行风、政风持续好转。

“我们要从县委班子做起,逐级示范、逐级带动,特别是发挥好村(社区)干部对群众的示范引领作用。”青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梁昌秋表示,“通过从严监督、严肃问责,抓好村(社区)干部作风建设,督促其形成良好的作风,从而带动全社会移风易俗。”(记者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