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工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理论前沿

网站首页 / 旧版 / 理论前沿 / 正文

立心守正 远离"厚黑"——对官场"亚文化"说不

发布日期:2018-11-22 浏览量:

从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来看,存在不少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表里不一的“两面人”。事实证明,“两面人”潜藏得越深,破坏性越强,对党和国家的危害就越大。究其根本,无不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其中有不少人深受官场“亚文化”浸淫,被庸俗腐朽的厚黑学所侵蚀,在思想深处早已埋下走向违纪违法的祸根。

“厚黑”一词出自过去讽刺封建官场弊病的文学作品,顾名思义,就是脸厚而心黑,表面上忠厚仁义,心里却阴暗狡诈,不择手段、玩弄权谋,以期达到所谓的“成功”目的。这样的封建糟粕,在现今社会本该被批判和抛弃,却被少数急功近利、利欲熏心之人奉为圭臬,称其为“官场生存法则”,甚至将其作为一门“成功学”加以研究并效仿、传播。深谙“厚黑”之术的“两面人”,有的对组织表态调门很高,煞有介事、大张旗鼓,背地里却消极应付、不作为不落实,甚至背道而驰;有的对上级俯首帖耳、溜须拍马,转过身对群众则退避三舍、漠视疾苦;有的表面上大谈清正廉洁,私底下却疯狂敛财、贪得无厌。“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做人如演戏,翻脸似翻书”……这样的“厚黑”,严重污染了党风政风,甚至破坏了党内的政治文化、政治生态。

为了实现做大官、掌大权、发大财的目的,就要不择手段,就可以无所不用其极——“厚黑学”所谓的“成功”,本质上是极端利己主义。而党员干部的“成功”,则应该是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倾尽所能。不但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而且还要做为人处世的表率,诚实正直、善良坦荡、大公无私。官场“厚黑学”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完全格格不入,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品德气质水火不容。

摒弃官场“厚黑学”,党员干部要在思想政治、德行修养上下功夫。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国无德不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领导干部“立德”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政以德,譬如北辰”……这些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也是中国共产党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标尺。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补足精神之“钙”,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牢记理想信念宗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光明磊落,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以信念、品行、实干立身。

反对官场“厚黑学”,就要坚决铲除其生存的土壤。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重用,让信奉关系学、“厚黑术”等歪理邪说,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的干部受惩戒、被淘汰。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让党员干部形成认知——封建官场“厚黑学”没有市场,只会被人鄙视、唾弃。(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