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工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理论前沿

网站首页 / 旧版 / 理论前沿 / 正文

楼阳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20-02-28 浏览量:

二○二○年第四期《中国纪检监察》刊发省委书记楼阳生署名文章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山西省委书记 楼阳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特别是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必须坚持从整体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管党治党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方略,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提升治理效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一体推进“三不”,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对进一步增强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极具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决定性、开创性成就,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其中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就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理论自觉,着眼探索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道路,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不断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进行科学总结,提出并逐步完善把“三不”作为一个整体加以推进的思路举措。正是一体推进“三不”,才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一体推进“三不”贯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展了我们党实现“四个自我”的有效途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的生动体现,必将引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作出部署,为进一步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反对腐败提供了坚强支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体现了他律和自律、惩处和教育、法治和德治的辩证统一。“不敢”是前提,侧重通过严格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提高腐败成本,消除侥幸心理,巩固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不能”是关键,侧重通过改革和治理创新压缩腐败现象生存土壤,用织密织细的“笼子”关住权力,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让意欲腐败者无机可乘;“不想”是根本,侧重通过改造主观世界达到“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坚守“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对那些充满诱惑、可能掉入陷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情形成条件反射般的免疫力,让人从思想源头上与贪腐之念绝缘。不敢、不能、不想,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必须着力打通内在联系,统筹联动、同向发力,深化标本兼治,增强总体效果。

2014年9月党中央对山西省委进行改组式调整后,省委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坚定扛起主体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惩治腐败,党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重新焕发,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有效贯彻执行。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山西发展已经由“疲”转“兴”,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好刮骨疗毒、重整旗鼓的工作,而且要做好修复生态、培植土壤的工作”。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这几年省委坚持“治”不忘“危”、“兴”不忘“忧”,充分发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的探路者作用,持续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做到了管党治党和转型发展“两手硬”,各方面工作在“两转”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局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消极无为懒政怠政、政商关系不清、选人用人不公、监督虚化等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必须吸取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教训,镜鉴常照、警钟长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走过的弯路不要再走,让付过的学费不再重付,做到治“乱”不停步、治“本”年年有进步,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方向迈进。

一体推进“三不”,必须毫不动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检验。我们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减弱、净化政治生态的努力丝毫不懈怠,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此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按照“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进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时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三篇光辉文献”,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前进方向。推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确保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全力落实。坚持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推动结果导向成为一种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坚持不断增强斗争精神,确保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督促党员干部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保持警醒,同一切“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泥菩萨”的思想行为作坚决斗争。时刻把“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的标尺,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以过硬的党性践忠诚、担使命。

围绕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续深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上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堂“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提高思想境界、政治素养、道德水平。一是常学党章誓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党章昭示初心使命,誓言是最高的承诺。把党章放在案头床头,经常翻一翻、想一想,把入党誓言刻在脑子里、融在血液中,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二是常照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楚河汉界”,始终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记纪律不是吃素的而是长牙的、法律不是绝缘的而是带电的,都是不可逾越的红线、雷池。三是常思贪欲之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前车之鉴,决不做自己回不了头的事,决不做组织想帮都帮不了的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使大家提高“祸难生于邪心,邪心诱于可欲”的警觉,更加自觉地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养正气、祛邪气、固根本。

围绕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和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合理分工又协调制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一是着力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科学配置权力,坚持权责法定,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科学运行权力,推进依法决策,加强决策的调研协商,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把自由裁量权压缩在合理区间;科学评价权力,建立权力运行反馈、评价、跟踪机制,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的追究机制、鼓励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二是着力推进权力公开。坚持分类公开,贯彻党务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确保资源配置公开、交易公开、招投标公开;坚持分层公开,对权力运行和服务过程中产生的信息和数据,认真梳理,逐项认定公开属性,编制公开目录,确保信息安全;坚持分级公开,根据权力运行的关联程度,合理确定公开范围。三是着力完善监督体系。在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全覆盖监督的同时,突出加强针对性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特别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种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合力。四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审批监管、执法司法、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系统梳理案件查办、巡视巡察、审计检查中发现的制度问题,在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形成制度闭环、构建约束机制上下功夫,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从制度上遏制引发和滋生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围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查,“四风”土壤、腐败土壤、“黑恶”土壤一起铲。一是控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严重损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效促进新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数量逐步下降。二是治旧,对存量问题进行具体分析,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对仍然执迷不悟,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新账老账一起算。三是抓早,坚持挺纪在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扯袖、函询、谈话、诫勉等方式,通过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及时查处,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火墙。四是铲土,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被围猎者与围猎者一起追究,组局吃喝者和参与吃喝者一起处理,直接责任与领导责任一起过问,坚决斩断贪腐问题的利益链,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和“四风”问题的温床。总之,就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一体推进“三不”,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把“两个责任”螺栓越拧越紧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引向深入,必须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以严的基调、严的监督、严的制度、严的履职、严的态度,确保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守土尽责、自觉担责、认真负责,用好党章和准则、条例等管党治党制度利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协调、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和政法各机关共同参与的反腐败工作格局,使反腐败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必须抓好党建、带好班子、管住队伍,坚决负好主责首责全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必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党建、管廉政、管队伍、管安全,一体推进、无缝衔接。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从知行合一的高度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管好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一体推进“三不”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强化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抓住坚守初心之要,负起勇担使命之责,夯实忠诚履职之本,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

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仍在进行,山西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守住疫情防控的“山西阵地”。同时,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工作,特别是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