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工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警钟长鸣

网站首页 / 清风太工 / 警钟长鸣 / 正文

2022年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警示教育选编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2-10-01 浏览量: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

编者按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四风”顽疾树倒根存、风险犹在。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警示震慑,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根据我院《2022年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的方案》要求,现推送近期上级通报的7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镜鉴。

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斌全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

2013年春节前至2019年中秋节前,王斌全利用逢年过节之机,先后违规收受多名医疗设备公司负责人赠送的高档酒水、高档香烟、购物卡等礼品。此外,王斌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王斌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宁波工程学院计财处原处长蔡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

2013年至2021年2月,蔡平在担任宁波工程学院基建处副处长、处长、计财处处长期间,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某、某建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沈某所送香烟152条、海鲜礼包6盒、冬虫夏草1盒等礼品,以及现金、加油充值卡等礼金,折合共计13.09万元。2013年7月至2017年,蔡平本人赴海南旅游2次、赴敦煌旅游1次,相关费用4.5万元由徐某支付;组织基建处工作人员及家属外出旅游1次,相关费用6.3万元由沈某支付。蔡平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蔡平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3.梧州市长洲区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梁军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17年至2020年,梁军多次接受有关供应商安排的宴请;在中秋、春节等节日多次收受有关供应商所送的酒、茶叶等礼品;与家人前往重庆旅游,相关费用由有关供应商支付。梁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4月,梁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梁军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4. 广东警官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范秀燎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2013年至2020年,范秀燎先后4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向某在其公司饭堂安排的宴请。2013年至2019年,范秀燎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陈某等人所送礼金共计7.75万元。范秀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范秀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延安大学原副校长、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原院长马柏林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

2013年至2019年中秋、春节期间,马柏林先后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17.8万元。马柏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马柏林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6.山东理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长期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

2016年8月至2021年9月,张铁柱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高档轿车一辆,供其个人使用,相关保险及保养费用均由管理服务对象承担。张铁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7.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邵一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15年至2022年,邵一江先后收受7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138瓶高档白酒等礼品及1万余元礼金,其中多次发生在中秋等节日期间。2016年以来,邵一江违反《省内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规定》,安排下属花费6.456万元购买65箱白酒,用于日常公务接待,并通过虚报耗材、虚构公函等方式报销。2015年以来,邵一江多次接受3名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白酒。邵一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邵一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案例点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作风建设,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有力作风保障。但“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相互交织,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特点明显高压之下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上述通报的案例就是其中的典型。有的利用过节之机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有的心怀侥幸以隐蔽手段违规接受宴请、旅游安排,有的不知收敛啃食公款,有的政绩观扭曲任性用权。这些问题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关系,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案为鉴、深刻内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始终做到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各级党组织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严肃认真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严起,一体推进惩治腐败与纠治“四风”的坚强决心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统筹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以上警示教育案例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