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工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院长梁玉蓉在清廉大讲堂讲授廉政课

发布日期:2023-05-27 浏览量:

为了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廉洁从教意识,5月26日,我校清廉大讲堂清廉从教专题讲座在图书馆六层报告厅召开。院长梁玉蓉教授主讲,我校教授、副教授、博士及部分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纪委书记闫海冰主持讲座。

梁玉蓉以“廉洁从教,铸魂育人”为题,从教师清廉从教的重大意义、当前大学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廉政风险、以加强师德师风为抓手实现清廉从教目标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有关感悟和体会。梁玉蓉指出,清廉从教是大学老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立德树人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奉献;是提升自身素质、增强人格魅力的必然选择,是对自己和职业的尊重和热爱;是影响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必然途径,是对下一代和未来的负责和关怀;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条件,是对国家和民族的贡献与担当。并从六个方面剖析了当前大学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结合典型事例进行了警示教育。

“清”风育桃李,“廉”花遍校园。梁玉蓉强调,我们要以加强师德师风为抓手,实现清廉从教目标,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和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队伍。她对广大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突出政治标准的首要地位,牢记政治使命,强化政治责任,自觉做到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二是要明确职业道德的高线要求,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着力提升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要丰富爱生情怀的深刻内涵,切实增强职业荣誉感,始终保持对教育的炽热情感,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做一名有温度的好老师;四是要拓展学习践行的实践路径,聚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深入挖掘课程教育资源,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她号召全体教师要树立立德树人高线,严守纪律规矩红线,高度警惕工作中的廉政风险,时刻铭记自身使命,不断提升道德水准和个人修养,在言传身教中为学生树立榜样,为建设清廉学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闫海冰在主持讲座中指出,梁院长用生动鲜活的事例和深刻透彻的分析,阐述了教师廉洁从教的意义、分析了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提出了以师德师风为抓手实现清廉从教目标的举措。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既有思想深度,又有情感温度,既有警示意义,又有良知之声。并结合日常工作对全校教师提出四点廉政意见: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灵魂、有担当、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教师;二是要自觉廉洁从教,做遵纪守法、公正廉洁、勤勤恳恳、无愧于心的优秀教师;三是要弘扬师德师风,做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甘于奉献、道德崇高的优秀教师;四是要坚持廉洁科研,做遵守规范、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追求真理的优秀教师。希望大家以梁院长的报告为鉴,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为准,以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建设清廉学校、清廉山西、教育强省、文化强省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