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工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廉政要闻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发挥巡察密切联系师生作用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量:

        调整学生班车时间,延长浴池开放时间……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巡察组进驻开发区校区后,校区网站连续发布多条方便师生的举措。原来,巡察组第一时间将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向校区党工委反馈,督促研究解决方案。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规范巡察工作流程,推动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一体贯通,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注重发挥校内巡察密切联系师生纽带作用。今年上半年第五轮巡察中,学校党委将纠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回应师生关切、关注师生需求列为巡察监督重点内容,采取一系列举措,保证师生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为此,巡察办先后两轮深入15个机关部门开展调研。围绕二级党组织的职能责任和师生关切,研究补充巡察观测点,针对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分类设计调查问卷。巡察组广泛采取座谈、走访调研、随堂听课、接受来信来访等方式,大开谏言纳策之门。巡察结束后,针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需求进行分析研判,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部学院办理,并由巡察办进行督办。反映的问题处理解决后,以通知、新闻等方式予以公开回复,实名反映的问题进行一对一反馈。

  据介绍,巡察组共收到校园管理、生活服务、教学考试等方面10余个具体问题反映,其中6个问题已解决并公开反馈,其余问题巡察办正持续跟踪督办。收到反馈后,有的师生表示,没想到自己提的意见这么快就解决了。

  “师生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是一个单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好不好的最直接体现。”“大家愿意谈问题、提意见,就会有利于巡察组从师生视角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在巡察组长交流会上,巡察组成员深有感触。(大连理工大学纪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