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工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廉政要闻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年中看进展·记者调研行 | 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侯荣

  编者按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中国纪检监察报即日起陆续刊发“年中看进展·记者调研行”系列报道,通过记者实地调研,反映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敬请关注。

  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序推进向省管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推动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图为该省纪委监委驻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纪检监察组聘任特约监察员强化外部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陈曦 摄

  暑期将至,四川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园里青竹幽幽,绿树成荫。7月13日下午3点,学校竹园旁新建的警示教育室内,一场气氛严肃的警示教育活动正在进行。

  “今天主要向大家通报近期我们查处的某二级单位在经费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请大家引以为戒,及时自查自纠,做到规范使用、严格管理。”四川省纪委监委驻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雷超通报的典型案例引人深思。公开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纪律规矩成为“硬杠杠”,在该校已成常态。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已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129人次。

  今年以来,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四川、天津等地积极推进省级纪委监委向省(市)管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不断强化派驻监督作用,推动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促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曾经一段时期,高校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较为普遍,部分高校纪委形同虚设,存在不能监督、不会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

  在调研中发现相关问题后,四川在全省省属本科高校开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纪委监委向28所省属本科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

  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首先要强化党的领导。“改革中,我们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高校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督促高校党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健贤说。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成都理工大学在开展校内巡察中发现,某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与院长不团结,存在各自为政的问题。巡察组指出该问题时,该学院党委书记予以签字认可。然而,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当校领导严肃指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该学院党委书记却矢口否认。

  “这是对校党委巡察工作的公然抵制,如不严肃处理,校党委的威信将受到影响。”驻成都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文说。纪检监察组对该学院党委书记给予书面诫勉,指出问题要害,并督促改正错误。

  针对部分高校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今年以来,四川省纪委监委探索深化纪律规矩教育,印发《省属本科高校纪律规矩教育工作方案》。各派驻高校纪检监察组分别对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教学科研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专题辅导,通过纪律规矩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和日常监督有机融合,着力营造高校明纪知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为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天津在15家市属高校开展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市纪委监委加强对驻高校纪检监察组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推动驻在高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支持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责任,形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派驻监督为高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附属医院与大学的黏合力越来越强,中层干部配合越来越好。”天津中医药大学一位党外副校长以分管工作举例,对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对教学工作的保障作用,予以充分肯定。

  立案数量逐年增长

  5月3日晚,四川省纪委监委推出了电视系列片《勇毅笃行》第一集《深化改革》,披露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省属高校查处的一起职务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省纪委监委向省管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开展不久,几封反映绵阳师范学院基建处处长陈清源问题的信访件,被送到了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绵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的案头。随即,该纪检监察组对基建处开展蹲点调研,发现陈清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之后,陈清源到驻绵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主动投案。驻绵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对陈清源党纪立案,经省监委指定管辖,绵阳市监委对陈清源予以政务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陈清源利用其担任保卫处处长、基建处处长的职务便利,为吴某、申某等14人在工程项目承揽、施工及工程款拨付等方面给予帮助,先后收受上述人员财物共计人民币70万余元。最终,陈清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

  陈清源案是四川省纪委监委派驻高校纪检监察组与地方监委“校地合作、纪法分工”模式的一次探索实践。派驻改革以来,派驻高校纪检监察组由四川省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从体制机制上提升了独立性和权威性,监督的底气更足,更加敢于对不正之风说“不”,立案数量逐年增长。

  天津亦是如此。市纪委监委加强对高校派驻机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建立健全联系指导、分片协作、管理考核等制度,派驻监督质效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力度持续加大。

  校外兼职乱象是一些高校广受诟病的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在处置相关问题线索中发现,学校相关部门落实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规定不严格、不规范,对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到校外从事门诊、教学等活动与其他校外兼职情况区分不够明确,群众对该问题多次举报。

  针对上述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制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学校对教职工校外兼职规定进行了修订,进一步规范了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校外从事教学科研类项目或活动,从而为学校教职工校外教学科研医疗活动提供政策依据和支持,解除了专家学者校外兼职的后顾之忧。

  统筹监督合力正在形成

  “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四川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李向成称校党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物理距离为‘零’”。在派驻川师大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看来,该校党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心理距离也为‘零’。”

  省属本科高校党委与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夯实了改革基础,释放出改革效能。

  改革过程中,四川各高校党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优化完善机构设置放在重要位置。各高校普遍调整、合并机构设置,实现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高校纪委“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同时选派精干力量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

  “派驻以来,我们已经在17个二级党委配备了纪委书记,4个党总支和2个直属党支部设纪检委员。”四川省纪委监委驻西南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立权告诉记者。

  高校二级学院往往规模较大,权力运行风险不容忽视。天津市在推进高校派驻改革过程中,持续推动二级纪委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我们推动修订《天津外国语大学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二级纪委建设,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学校党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级纪委、二级纪委书记和各级纪检委员管理的办法(试行)》。

  人员少、头绪多、任务重,一直是派驻机构开展监督的难题。为此,天津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协作组机制,15所高校纪检监察组形成一个基本单位统筹推进协作事项。

  在市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下,协作组共同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案件协作审理、联合调查研究等工作,机制共建、信息共通、资源共享、力量共用、难题共解。同时,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由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对各派驻市属高校纪检监察组查处的案件进行二次审理,履行审核把关监督制约职能,助推高校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精准化。

  此外,各地还积极探索深化“室组地”联合办案和联动监督模式,坚持“四项监督”贯通协同,通过情况通报、人员协作、线索研判、问题会商等方式,凝聚监督合力,推动省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