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工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巡视巡察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正文

校党委常委会听取第一轮巡察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量:

4月28日,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巡察工作报告,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亦农主持会议。

第一、二巡察组组长刘志明、闫海冰分别汇报了对学生工作部、环境与安全工程系党总支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立行立改事项及整改建议等。参会的校党委常委对巡察报告和意见逐份研究、逐一发言,经审议,会议通过了两个巡察组的巡察报告。

王亦农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各巡察组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对第一轮巡察工作的部署安排,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盯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查找政治偏差,确保管党、办学中政治方向不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虚,政治生活严肃、政治生态清明,很好地完成了集中驻点巡察任务。

王亦农强调,一是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进一步提高报告的政治性。巡察监督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政治问题,报告撰写和修改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写清楚、写准确。如果写不准,可能会让党委产生错误的判断,这对被巡察单位和党员干部就是不负责任,所以必须慎之又慎,有的放矢。大家一定要从整体上把握一个单位的问题,特别是针对普遍性、前瞻性的问题,不能简单地把每个专题小组发现的问题拼凑在一起,要防止散和碎、简单看痕迹。要把握好每一个问题的来源、定性的依据,把问题底稿制度坚持好,不能绝对化,也不能以偏概全,坚决防止定性不准、问题摆错位。对一些关键性的材料,要花时间去了解,花精力去分析,对论证不准的,支撑不实的,要及时补充支撑,确保巡察报告能够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让干部师生满意,让被巡察单位服气。会后,巡察组要根据各位领导提出的修改意见完善巡察报告,根据党委会和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起草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人的反馈意见,以及巡察发现问题清单,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要求,做好第一轮巡察反馈工作。二是要切实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巡察不是把问题找出来就完事,要起到利剑作用,形成震慑,切实解决问题,决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足够重视,采取措施认真整改,注重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堵塞漏洞,推动各级党组织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旗帜鲜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任务,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同时,要避免由于领导变动出现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整改断档和“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要求调整离任领导签订离任交接书,保障调整后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延续,确保整改“换人不换挡、离任不离责”。巡察办要对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持续跟踪督办机制,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汇总整改情况,跟踪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启动下一轮巡察工作。从第一轮巡察情况看,问题找的都比较准,但仍然存在对个别问题深入了解不够、分析研判不准的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巡察办要认真总结第一轮巡察中的经验教训和存在的不足,边巡察、边总结、边完善、边提升,在改进方式方法、精准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和成果运用上下功夫,确保实现巡察成果运用的最大化。下一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开展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